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观测试验
观测试验
寒区水文过程小流域特色观测试验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7-11-26    


==

 寒区水文过程小流域特色观测试验

葫芦沟小流域水文断面
       在葫芦沟小流域地形最低处选取可控的河道在河流枯水期修建水文断面,控制并监测葫芦沟小流域出口的流量变化,旁边设有静水回水区,架设HOBO水位计和相机摄影测量,监测每天水位变化情况。每日早中晚用流速仪测量水文断面流速,读取水尺水深,计算出该时刻的断面流量。利用水位流量的相关曲线建立水位流量关系,推求流量过程。

 

高山草甸子流域水文断面
       红泥沟小流域位于葫芦沟流域西支,全流域主要覆盖高山灌木和高山草甸,为寒区典型冻土小流域,是观测和研究冻土水文过程的理想流域。
       水文观测:在流域出口布设水文断面。水文断面底部宽20cm,长350cm,高25cm,自2010年3月18日起逐日观测断面流量。每天观测三次分别为北京时间8:30,14:30和19:30。

 

高山寒漠带子流域水文断面
        试验点选取在葫芦沟西支一个高山寒漠带小流域,面积约为111782m2,海拔高程从3611-4280m,平均坡度为50.6°,坡向为324º(阴坡)。土壤类型主要为高山寒漠土和碎屑岩石,植被稀疏,坡度陡峭。选取该小流域观测高山寒漠带产汇流过程。在流域出口基岩出露处布设水文断面,长约2m,宽约0.4m。然后用浮标法早晚观测小流域断面处的流速、断面宽度、水位深度和流量变化情况,并做记录。

 

 

高山灌丛草甸径流场
       在葫芦沟流域三角洲区域布设高山灌丛、高寒草甸产汇流过程对比观测场,在相同坡向、坡度以及相同面积的情况下,比较不同下垫面的产汇流、壤中流特征。

 

雪水文观测场及加密观测
       5套自动气象场配备雪深探头(SR50A)。在葫芦沟流域内固定测点测线,冬季定期测量雪水当量、密度和厚度。利用立体摄影测量技术测定流域的积雪面积变化,并选择加密期进行积雪升华、消融观测。

 

 积雪摄影测量观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