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CBHM模型
CBHM模型
CBHM模型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6-03-01    


==

        自主开发了冰冻圈流域水文模型(Cryospheric Basin Hydrological Model)。包括气象、植被、蒸散、冻土、冰川、雪、地表分析、产汇流八大模块。基于不同气候区典型冰冻圈试验小流域的观测资料,认识冰冻圈水文过程机理以及寒区典型下垫面水热平衡特征,发展融合冰川、冻土、积雪等冰冻圈要素变化以及降水径流的高寒区流域水文模型,模拟内陆河山区和青藏高原腹地较大流域尺度的水文过程,分析不同寒区下垫面(冰川、寒漠、沼泽、草甸、森林、灌丛、草原)在流域尺度上的水文功能,定量评估冰冻圈变化对流域水文过程及产流量的影响。
        选择观测基础较好的青藏高原腹地和内陆河山区的4个试验小流域(青藏高原为长江源区的冬克玛底和风火山小流域,分别代表冰川和冻土;内陆河山区为祁连山葫芦沟小流域和天山科其喀尔巴西冰川小流域,分别表征小冰川和大冰川寒区流域),传统水文观测和同位素方法相结合,开展寒区水文过程试验点、山坡和小流域尺度等多尺度观测与模拟工作,认识冰冻圈水文过程机理以及寒区典型下垫面水热传输及平衡特征,发展融合冰川、积雪和冻土变化的、多尺度多变量验证的高寒区特色的分布式水文模型。
       高海拔山区面降水量反演及估算。针对目前高海拔降水资料稀少问题是水文模拟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利用目前高时间分辨率(我国气象卫星)卫星和高空间分辨率的地面天气雷达资料,结合典型流域的高密度降水观测以及本项目课题五提供的3km空间分辨率降水资料,发展基于地面观测、遥感资料(卫星和陆基天气雷达)和数值模式的高山区降水反演方法,为寒区流域尺度径流模拟提供高精度驱动资料。

CBHM模型界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