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国近地表土壤冻结状态空间变化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9-01-16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冰冻圈不断萎缩。作为冰冻圈的主要组成部分,冻土被称为气候变化的敏感指示器。由于季节冻结层和融化层更接近地表, 对气候变化更为敏感, 反应更为迅速。近地表土壤冻融过程对地—气水热交换、地表能量平衡、地表水文过程、生态系统及碳循环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我国冻土分布广泛,季节冻土和多年冻土的面积之和约占陆地总面积的70%。其中多年冻土区面积约为2.15×106 km²,占陆地总面积的22.4%。高海拔多年冻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面积居世界之最。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准确理解我国近地表土壤冻结状态及其变化对于生态、水文及工程建设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基于我国境内476个站点的冻土观测数据,研究发现:(1)我国近地表土壤冻结状态空间分布区域差异显著。其中,青藏高原地区冻结状态明显异于其他地区;(2)过去50年,我国近地表土壤冻结状态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冻结初日明显推迟,冻结终日明显提前,冻结时长明显缩短,最大季节冻结深度明显减少。(3)我国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近地表土壤冻结状态的变化速率明显高于其它地区。

该研究成果以Spatial distributions and temporal variations of the near-surface soil freeze state across China under climate change为题,发表于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上。  

 

我国近地表土壤冻结状态变化趋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