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花儿与少年守护祁连山”自然教育系列生态科考夏令营来站开展研学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8-12    

202288日,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服务保障中心、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联合组织的花儿与少年守护祁连山自然教育系列生态科考夏令营一行师生共计60人来到中科院祁连站进行参观研学。由豆刚、刘易文、伍文通三位研究生负责授课讲解。

 

上午9:30科考夏令营两辆大巴车抵达了祁连站。他们中大部分来自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合肥等地的中小学生,带队老师根据学生年级的高低将他们分成了大小两个班次,站上人员按照事先计划好的日程开展研学课程。

上午10:00在祁连站会议室,伍文通首先向学生们讲解祁连山的综合情况以及祁连站的历史沿革和科研平台,具体包括:祁连山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意义、八一冰川的研究及其存在意义、葫芦沟寒区集成小流域概况及相关仪器、垂直地带性的内容及实例等。随后,豆刚带领着同学们来到祁连站后侧的山坡眺望葫芦沟小流域垂直景观带谱,豆刚在此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葫芦沟流域的垂直地带性分布、下垫面类型、冻土分布和雪线以及十一冰川等有关知识。两组同学交替进行上述两种课程内容的学习,不但方便讲解人员根据学生们的年级和知识储备差异进行差别授课,而且有助于学生们将课上理论和线下实践相互结合。

中午时分,同学们在祁连站吃饭稍事休息。下午2:00,全体人员步行前往葫芦沟大本营气象场。刘易文依次向同学们讲解了每个仪器设备的功能原理并现场演示了部分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数据采集流程。主要包括气象要素监测仪器(蒸散发、降雨、四分量辐射等仪器)、积雪监测设备、地温和蒸渗仪等监测设备。4:00左右前往葫芦沟流域出口水文断面,刘易文向同学们逐个讲解了水文断面所配备的水文要素监测设备,以及仪器的远程传输功能。4:30左右,夏令营的学生们结束了在祁连站的参观研学,充实又愉快的踏上了他们的返程。

此次研学活动将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学生们带到了广袤丰富的祁连山生态课堂,让学生们身体力行,寓教于山野,有助于让远在大城市生活学习的学子们更好的了解祁连山的意义,冰川的固态水库作用和冷湿岛效应,了解科研人员对待科学的严谨和野外的艰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攀登科学高峰的理想抱负。同时,此次活动也让学生们更直观的理解了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作用和意义,本次夏令营的圆满结束有助于祁连站的科学研究通过研学同社会外界的交流学习,也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展示分享的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