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高寒山区降水监测网络升级改造I期开展野外安装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7-11-27    

高寒山区降水监测网络升级改造I期基于已有站点,在祁连山区黑河上游和疏勒河源区高海拔区域更新23套高寒区称重式降水自动观测系统,配备温湿风传感器、数据传输系统及服务终端等,完善原有降水观测网络功能。

 

2017923日至108日,2017年度修购设备采购项目-高寒山区降水监测网络升级改造I期开展野外安装。黑河上游站科研人员通过人力搬用仪器设备,历时十多天,在黑河上游站周边的石头沟流域和葫芦沟流域完成五套称重式降水自动观测系统的安装调试。选取不同海拔高度较为平坦的下垫面布设称重式雨雪量计、风温湿传感器、数据采集器、供电系统及安防围栏。

 

高山区降水是众多学科研究的基础数据,而数据精度一直是困扰学者的难题,阻碍了冰冻圈水文学科的发展。此次改造升级计划、在20000km2范围的高山区安装23T-200B称重式雨雪量计,实现高山区降水的格网化观测。基于获取的稳定可靠数据,结合卫星遥感、大气模式、气象雷达等观测手段,完成高山区降水的高精度、精细化研究。深入认识祁连山区雨雪和水汽变化规律,精细化评估祁连山高寒山区降水资源。为地方生态屏障建设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也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精准降水数据产品服务。

高寒山区降水监测网络升级改造计划

葫芦沟西支T-200B称重式雨雪量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