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项目组发表中国雪面雨时空变化特征及其驱动的文章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23-02-21    

雪面雨(Rain-on-snowROS )事件能够加速积雪融化,进而引发洪水、雪崩、滑坡等灾害。然而,关于中国ROS事件的特征和变化却知之甚少。

近日,受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温升背景下雨雪冰混合洪水形成过程模拟技术研发等资助,项目组在Journal of Hydrology期刊发表了“Mapping reveals contrasting change patterns of rain-on-snow events in China during 2001 to 2018”的研究论文,利用项目组前期制作发布的中国长时间序列MODIS积雪产品和中国气象强迫数据集(China Meteorological Forcing Dataset CMFD),研究了2001 - 2018年中国ROS日数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我国ROS日主要集中在11-翌年6月,主要分布在新疆北部(6.1/年)、青藏高原(2.8/年)、东北地区(3.5/年)和华东地区(1.1/年)。各地区ROS日呈现不同的季节分布模式。近18 年来,ROS日数在中国呈现高纬度增加、低纬度减少的趋势,尤其在新疆北部和青藏高原地区。ROS日数在北疆的3000 m以下(- 0.16/年)和青藏高原的4000 m以下(- 0.21/年)呈减少趋势,这与降雪日数和降雨日数的减少有关。天山山区3000 - 4000 m海拔段( 0.15/年)和藏东山区4000 - 5500 m海拔段( 0.06/年)ROS日数增加,主要是由于更多的降雪转化为降雨。大兴安岭地区ROS日数呈减少趋势( - 0.12/),长白山地区呈增加趋势( 0.07/),积雪日数的变化是引起东北地区ROS日数增减的主导因素。受积雪覆盖时间减少的影响,华东地区ROS日数整体表现为减小的趋势( - 0.1/)。整体上看,我国低海拔ROS日数与年平均气温呈负相关,而在高海拔与年平均气温呈正相关。研究还显示中国ROS的变化也与北极涛动和北大西洋涛动有一定的相关性。

论文第一作者为西北大学博士生周刚,项目课题三负责人张世强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694230003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