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项目组在西北干旱区融雪洪水灾害预报预警技术研究获新进展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22-03-31    

洪水灾害是全球发生频率最高、损失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积雪对气候变化响应迅速,导致融雪性洪水时空分布不确定性增大。融雪洪水模拟与预报中涉及山区数据匮乏、大尺度数据降尺度困难,以及水热耦合过程较降雨径流物理过程更为复杂。因此,融雪洪水模拟和预报、预测和预估一直是水文研究的难点。对融雪进行监测和评估并结合当地实际建立适用的预警模型和等级标准可以有效减少洪水损失,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陈仁升研究员团队针对全球变化背景下极端升温、暴雪和雪面雨等事件增多以及我国西北干旱区融雪洪水灾害风险增大问题,梳理了干旱区融雪洪水预报预警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实现干旱区融雪洪水高精度预报预警需重点关注的几个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并建议构建我国西北干旱区融雪洪水智能化预报预警决策支持平台,动态展示流域实时、潜在及未来超标准融雪洪水的淹没范围,评估风险程度,并提出适合西北干旱区的防洪技术和工程方案以及洪水资源化利用途径等应对措施。 

该成果以“西北干旱区融雪洪水灾害预报预警技术:进展与展望”为题发表于《地球科学进展》2021年第3期,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导师、西北研究院陈仁升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 该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C1510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1690141)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adearth.ac.cn/CN/10.11867/j.issn.1001-8166.202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