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祁连站E_Science示范基地建设完成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0-12-24    

  

 



      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网络室主任、甘肃省计算中心主任张耀南研究员全额资助和相关科研人员长期、多次野外努力下,祁连站E_Science示范基地于2009年7月开始筹划建设,2010年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祁连站地处高海拔寒区,科研人员既要克服寒冷、又要克服高原反应,野外工作非常艰苦,因而这项建设显得异常艰辛。2010年3月22日,天寒地冻,大雪纷纷,但为了完成科研任务,张耀南研究员、兰州大学张金中老师等8人来到黑河上游站马粪沟流域,安装观测数据自动传输系统。经过10天苦战,1号观测站的数据传输系统和三角洲数据远程监测系统终于完成。但4月份,大风把该系统所配置的2台风力发电机叶片吹折,随后又得到及时维护。到5月2日,天气才有所好转,高山土壤刚开始解冻,5月兰州大学张金中老师等科研人员又到4200m以上地区施工,特别是兰州大学张老师已经60多岁,冒着寒风,亲自带领学生上山,安装调试2号、3号观测点数据据传输和中间站等硬件数据设备,经过艰苦的野外施工和室内调试,数据传输系统初步建立并开始试运行。


       数据传输系统的建立,不仅解决了祁连站自动观测设施人工数据采集的困难,减轻了工作强度,提高了科研效率,而且可以时时监测数据质量的好坏,能够及时维护和维修仪器。同时,通过与张耀南、张金中等网络、电信专家的交流和学科交叉,双方形成了许多有关寒区特色监测仪器的加工、研制等协作意向,有望为寒区生态水文监测提供一些高质量、价格实惠的监测仪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