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与祁连站在八一冰川共建冰面气象观测系统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5-10-10    

  


       为进一步开展黑河流域上游生态水文过程耦合机理及模型研究工作,清华大学HydroYang研究小组与祁连站在黑河西支源区共同搭建一套观测平台,为了补充黑河西支八一冰川研究区的监测盲区以及该区冰面数据的匮乏(模型集成研究),2015年8-9月,祁连站科研人员通过人力搬用仪器设备,历时两周,在八一冰川冰面架设一套全自动冰面气象梯度观测系统,主要包括两层温湿度、风速风向,雨雪量计、冰温、四分量辐射、雪深、大气压以及雪面红外温度传感器。

       黑河流域上游生态水文过程耦合机理及模型研究项目拟在黑河上游山区开展多尺度、多过程的生态水文研究,旨在辨析关键生态水文过程,建立适合复杂条件的分布式流域生态水文模型,开发模型不确定性分析和数据同化系统,定量评估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对黑河出山径流的影响,提升环境变化影响下的径流预测能力。

 


       八一冰川又称小沙龙冰川,属平缓的山顶盾状冰川,是山岳冰川的特殊类型。位于祁连山中段走廊南山的南坡小沙龙沟脑(4588.5m),地理坐标:39°00′45″N,98°53′44.8″E,冰川编号为5Y425L2。八一冰川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的源头,是黑河干流河源区最大的冰川,长度1.85 km,周长6.8km,面积2.48 km2,冰川末端海拔4520 m,最高点海拔为4828 m。小沙龙沟源自八一冰川东南角,南流12km许注入黑河。大清水沟从其西南角冰舌下流出,先向西南而后南弯成弧形注入黑河。冰川尾部后壁有马营河沟脑;马营河向北切割走廊南山流入河西走廊地带。按地区称呼为“小沙龙”冰川,以科考命名为“八一”冰川。因中国科学院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第四分队在1958年8月1日初次在“小沙龙”冰川展开考察工作而得名。

       参考文献:中国科学院高山冰雪利用队. 祁连山现代冰川考察报告[ M] .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58: 173- 17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