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黑河上游站及周边地区遭受特大暴雨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16-08-21    

   2016年8月20日,中科院西北院黑河上游站及周边S204省道沿线遭受局地暴雨及泥石流灾害。据黑河上游站多套自动称重式雨雪量计监测数据显示,8月20日累计日降水量为70.3mm。超过了祁连县近50年的日最大降水量(40.5mm)。最大30min降水量为29.8mm,最大八小时降水量为60.4mm。在西北地区高海拔山区,这属于罕见的极端降水事件,该次降雨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8月20日17时,黑河上游站上空乌云密布,天雷滚滚,顷刻间暴雨如注。据布设在葫芦沟流域内的称重式雨雪量计观测记录,17:30至18:00,30min雨强为29.8mm,按照日降雨量标准划分,该时段降雨量>25 mm,<50 mm,仅仅是一场大雨而已;但如果采用时段降雨强度或雨量标准化分,连续30min平均降雨强度达到 0.993mm/min,该次降雨不仅是一场暴雨,而且是一场高强度特大暴雨,在大多数情况下,特别是海拔变化较大的山区,30min降水29.8mm产生的径流量、水土流失、滑坡泥石流的破坏性以及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远大于24 h降雨量50 mm的暴雨。


       此次特大暴雨造成黑河上游站葫芦沟流域主水文断面和黑河上游站园区道路护坡工程及护栏网局部被洪水冲毁,布设的观测仪器被洪水裹挟泥石流大面积冲毁,科研仪器和设施损失惨重。


       特大暴雨泥流还造成祁连县城去往扎麻什、野牛沟方向多处塌方。此外,8月20日的降雨导致当地省道S204线祁连至鹿场段山体滑坡导致道路封闭,致使13辆车50余人被困,在当地交警的疏导下,被困人员已安全转移。

“8.20”暴雨1min雨强观测数据

水文断面被冲毁

相关文章